top of page

甲亢飲食|甲狀腺素過多眼凸焦慮 女性宜吃5食物鹹水或淡水魚好?

甲亢(甲狀腺亢奮)是什麼?

甲亢由甲狀腺分泌過量甲狀腺激素引起,是最常見的內分泌系統疾病,80%以上的甲亢源於一種抗體疾病,是自抗免疫性疾病。病人先天體內已有遺傳因素,當再受環境因素影響,例如生活壓力、生產後、病毒感染,會導致淋巴細胞功能異常,製造抗體,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激素。


甲亢(甲狀腺亢奮)症狀是什麼?

甲亢患者較容易察覺的症狀是眼球外凸、頸脖前方腫脹,俗稱大頸泡外,最常見還有食量大增,體重卻下降。此外,患者常感緊張焦慮、煩躁不安,常手震出汗、心跳快、失眠等。


甲亢患者需維持作息正常、放鬆心情、減少生活中的壓力,並避免含碘食物如海鮮 、海帶、紫菜、海苔等海菜食物及製品,醬油、醃漬食物、香蕉、菠菜、薯條及帶皮的薯仔製品,並少喝濃茶和咖啡。


甲亢需避免的5種食物


1)限制碘攝取

過多的碘可引起甲狀腺亢𡚒,或使甲狀腺亢𡚒惡化。避免高碘食物包括:魚類、海藻類、蝦蟹類、壽司、藻類萃取物、蛋黃、加碘鹽、部分食物色素。


2)硝酸鹽

硝酸鹽會導致甲狀腺吸收過多的碘,進而使甲狀腺腫大或引起甲狀腺亢奮。加工食物含較多的硝酸鹽,而硝酸鹽亦存在於部分天然食品,甲狀腺亢奮患者須避免的食物包括加工肉品、芹菜、菠菜、甘藍菜、小黃瓜、紅蘿蔔、南瓜等。


3)麩質

麩質可能造成甲狀腺發炎,食物包括:小麥、大麥、麥芽、黑麥等。


4)大豆

大豆與醬油、豆腐、豆漿等製品雖然不含碘,但會影響部甲狀腺亢奮的治療。


5)咖啡因

咖啡、茶、梳打水、朱古力等,可加重甲狀腺亢奮的症狀,導致焦慮、緊張、煩躁易怒、心跳加速等症狀更嚴重,建議減少或避免咖啡因的攝取,改喝天然的花草茶等飲品代替。


甲亢患者必食5種食物:


1)藍莓

藍莓含各種抗氧化物如花青素,能夠增強人體的免疫機能,每天吃一份就能攝取到豐富的營養素,並有助減少甲狀腺所產生的甲狀腺素。


2)椰菜

椰菜能夠減少甲狀腺所產生的甲狀腺素,十字花科蔬菜中的葡萄糖異硫氰酸鹽,可轉化為硫氰酸鹽,有助抑制甲狀腺細胞對碘的攝取。椰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,每天可食用一份以上。


3)雞肉

雞肉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,身體需要蛋白質以產生能量,並製造或維持肌肉。甲亢患者的常見症狀是體重下降,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能夠幫助確保病人維持正常體重。


4)乳製品

患者因甲狀腺機能亢奮,會導致骨骼衰弱,甚至是骨質流失,建議每天食用乳製品或乳酪,來攝取足夠的鈣質。美國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& Metabolism》期刊中指出,牛奶和乳製品之所以含碘,主要是因為土壤中也含有碘,乳牛吃下牧草、飼料當然體內就會有碘的存在,而使碘含量偏高的原因,是牛乳會用含碘的消毒劑清潔乳牛乳頭及擠乳器殺菌。只要依據上限每日本1.5至2杯,並不會有碘過多的問題。


5)淡水魚類

魚類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及D,能夠促進鈣質吸收及預防骨質流失,而且是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,其脂肪大多是較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。另外,淡水魚也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,有助於維持人體健康,雖然淡水魚的奧米加3脂肪酸不及海水魚,但油脂也相對較低,而且碘質含量較低,適合甲亢患者。



原文網址: 甲亢飲食|甲狀腺素過多眼凸焦慮 女性宜吃5食物鹹水或淡水魚好? | 香港01 https://www.hk01.com/article/898968?utm_source=01articlecopy&utm_medium=referral

1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